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回顧 2023,極限是用來超越的

大學的時候曾對朋友說過「極限不是用來超越的嗎?」這句話,即使畢業後快要十年,仍然符合現況。在 2023 即將結束,開始「這一年」似乎很適合用這句話作為標題。

連接

以往大多是以隨性的方式來選擇要進行的計畫,今年則開始習慣思考跟過去的技能,以及未來期待的成果來進行安排,將過去、現在、未來連接起來。

在 2022 年初,我接觸到了比較完善的敏捷開發課程,以及了解到 OKR(Objective Key-Result)的概念,因此嘗試調整許多生活習慣(用「敏捷開發」的方式過生活)到了今年,這套方式已經逐漸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可以很自然的做出判斷。

其中也包含了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也就是「取捨」因為時間有限,需要在各種需要進行的事情裡面依照重要程度、優先程度安排,並且思考想要得到怎樣的「產出」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大多數時候更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此需要經常進行回顧,思考對自己重要的是什麼,才能快速的判斷。

成果

平常我會以 Todoist 來追蹤進度,並且在週末確認一次手上有的任務跟成果,進行調整。既然是一篇對於 2023 年的回顧,自然就是來看這樣過了一年,一共有哪些事情被完成或者有成果產出。

閱讀方面,一樣透過 Kobo 來進行,因為沒有「完成時間」的資訊,照印象來看「約 5 ~ 7 本」的範圍,主題也盡量跟技術無關來增加思考的多樣性,比較有趣的是這次有一本是食譜。

演講部分,基本上還是有四場左右,但讓我一整年都覺得在做簡報。

實際上有種選題越來越困難的感覺,以及在內容呈現上有很多想法想傳遞但時間不夠的感覺,明年會試著做出一些調整看看。

技術文章則是穩定的兩個系列,但是把 YouTube 的影片放棄,從準備內容到錄製、調整(剪輯、字幕)會佔用太多時間。

Rails 開發實踐有點可惜,到了 2023 年底我完成許多軟體開發知識的更新後,已經有非常多內容可以再做改進,預定會在 2024 年的連載深入討論。

除此之外也嘗試了實體課程,原本是希望是一天的課程,最後被分為理論跟實作兩個部分。

原本的目的是希望從自己的經驗裡面找出一些作為「資深工程師」該具備的能力,而且要能以構成一個系統性的方法去實踐,很感謝初期就嘗試的同學,在接受一些回饋後把一些不太能完整說明的內容刪減,並且更專注在核心的內容上。

最後是一些程式的專案,基本上還是有許多想到就做的部分,然而也有一些重點專案被放到我的規劃中。

因為現在的工作會以 Golang 為主,為了讓自己能有更多機會使用 Ruby 語言,才有了 mruby-go 的規劃,也會是長期的專案之一。

至於 CCIP-Serverless 是在跟維護 OPass 這套在許多研討會都會用到的報到 App,因為原有的 Docker 版本不一定能讓每個人都輕易部署跟維護,因此才有了在 CloudFlare Worker 上運作的 Serverless 版本,原本想在今年完成主要功能,但還是差了一點。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沒辦法詳細列出來的東西。像是跟朋友想架設伺服器,結果一路變成土炮機房跟申請自己的 IPv4 位置,學會用 BGP 廣播路由等等,一年之內能做的事情遠比想像的還要多非常多。

規劃

去年設定的「寫好程式」算是有不錯的成果,明年的話想要以「準備」作為新的目標。假設以十年作為一個人生階段,今年結束後 30 歲就過完一半左右,也大致思考之後十年想要有怎樣的成果,那麼就得開始做準備。

在演講方面,會調整成先設定好「想分享的主題」再根據是否有研討會適合(或者邀約)來決定要不要講,這樣會減少以往配合活動重新製作內容的疲勞感。

  • mruby-go,你該嘗試做自己的 Ruby VM
  • Clean “Go” Architecture

受到工作影響,我在語言的重心勢必會跟 Golang 有許多關聯,因此題目也會有更多關聯。但是作為 Ruby 愛好者,還是會用 mruby-go 的形式跟 Ruby 做出連結。

在實驗、開源貢獻上,重心還是會以 Ruby 為主,但是對於 Go、Python、Rust 幾個語言預計會給比較多的關注。

  • mruby-go 持續開發
  • 增加 Hanami 框架的使用跟貢獻
  • 練習用 Rust 實作 Redis

這幾年每次都會失敗的遊戲開發,近期也開始嘗試用 Godot 來替代 Unity,雖然不知道和朋友們能不能順利持續到有成果產出。然而,在各方便的技能也都盡量保持不要過於生疏,這也包含像是前端框架等能力。

連載的話,目前都是以上半年非 Rails 框架,下半年探討 Rails 的模式進行。

原本是想討論怎麼規劃 Rails 的架構,然而在今年 RubyConf TW 的演講準備中,認為還是以反思的角度進行呈現會更加恰當。

想做的事情依舊超出上述所列出的內容,然而要以重要性來看,這些還是在取捨下必須優先實踐的部分,不論是否成功或者失敗。

極限

今年到下半年,一直覺得時間不夠。但是最後總是能想辦法在時限內完成任務,因為一直有這種「在極限狀態做事」的感覺,才會選擇用極限當作主題。

這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如果沒有超過原有的承受範圍,一點一點的去突破極限得到的就是進步跟成場。這大概也是凡人(沒有家境、才能等優勢)少數能做出改變的一個選項,這種累積也不像借助工具或外力會消失,即使變生疏也能很快恢復到一定水準。

不過,這也是最困難的事情之一。要維持這樣的狀態,必定會消耗一定的心力。另一方面,如果不是「持續」的進行,即使不退步也會跟不上事物的發展。

總之,希望自己能保持這樣的狀態更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