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基本語法:功能描述 - Cucumber 的文件測試法

Cucumber 的測試撰寫基本上是非常容易的,因為我們不是去配合程式來實現測試,而是直接去撰寫測試後,讓程式去配合測試。

Feature 檔案

Cucumber 的語法格式被稱作為 Gherkin 同時習慣用 .feature 作為副檔名,並且習慣性的放在 features/ 目錄下。

至於組織檔案的方式,比較多的是不開子目錄統一放到 features/ 下面,因此只會有 features/supportfeatures/step_definitions 兩個目錄分別用來對應測試環境的設定,以及根據測試的描述對應成實際的程式呼叫兩個目錄存在。

然而,如果覺得功能非常多且繁複的話,Cucumber 是會掃描所有 features/ 下的任何目錄,只要副檔名是 .feature 都會被納入,可以根據需求去切分目錄來讓結構更清晰。

功能與場景

在 Cucumber 中一個功能(Feature)就是一個檔案,我們會用場景(Scenario)區分不同情境下這個功能如何運作,因此我們可以規劃類似這樣的結構。

1Feature: 會員註冊
2  Scenario: 當開放註冊時,新會員 John 順利註冊
3  Scenario: 當關閉註冊時,新會員 Bob 看到「不開放註冊」訊息
4  # ...

一個功能會涵蓋多少內容,就需要仔細的思考,必要時也可以拆分成一些細項。舉例來說,會員功能之下還有註冊、登入、重設密碼等等不同的功能,如果處理的機制不複雜,我們可以統一放在 features/user.feature 裡面,然而如果每個功能都還有非常多不同的情境,那麼區分成 features/user_login.feature 會更好的維護這些規格。

我們可以把場景想像成 RSpec 的 context 或者 Jest 的 describe 程式碼區塊,主要是用來區分情境。

背景

在撰寫 Cucumber 測試的時候,要盡可能的追求交代清楚脈絡,也就是打開任何測試檔,都可以在沒有特定背景知識的前提下理解運作,然而我們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1Feature: 喜歡文章
2  Scenario: 當 John 第一次點選「測試好棒」喜歡按鈕時時,喜歡次數增加
3    Given 這裡有一篇文章 "測試好棒"
4    # ...
5  Scenario: 當 John 再次點選「測試好棒」的喜歡按鈕時,喜歡次數減少
6    Given 這裡有一篇文章 "測試好棒"
7    # ...

這個測試是針對特定文章進行的,因此所有的場景都會以某一篇文章作為前提,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透過背景(Background)的交代,來減少重複的定義。

1Feature: 喜歡文章
2  Background:
3    Given 這裡有一篇文章 "測試好棒"
4
5  Scenario: 當 John 第一次點選「測試好棒」喜歡按鈕時時,喜歡次數增加
6    # ...
7  Scenario: 當 John 再次點選「測試好棒」的喜歡按鈕時,喜歡次數減少
8    # ...

這個功能有點類似 RSpec 或者 Jest 的 beforeEach 機制,在 Cucumber 中我們基本上是無法用 Gherkin 語法來實現 beforeAll 的效果,因此也會預期每個場景都是獨立存在,在撰寫測試的時候盡量以這樣的角度下去思考,比較不會感到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