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獲取規格的技巧 - Rails 開發實踐

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大多是以需求(Requirement)當基準來進行開發的,然而要盡可能的接近規格(Specification)就需要多花一些力氣。大多數人其實下意識的都有實行這個動作,因為透過大量的溝通還是可以取得足夠的資訊,然而這樣做的效率跟成功率不一定足夠。

從確認開始

在開始之前,你會怎麼確認「會員制訂閱功能」這樣的需求應該如何實現呢?接下來我們會以這個還算常見的功能作為例子,一步步從獲取規格到實現來做為這系列的主軸。

大多數情況,我們會跟需求提供者進行確認,像是「訂閱的週期是什麼?」「需要動態的調整方案嗎?」等等,這些都可以取得一些情報,然而不一定是足夠精確的,我們可能會得到像是「未來可能會以年費方式收費」「以後可能會有新的方案」之類的回覆,但這並無法幫我們確定如何開發。

正因如此,我們通常會套用一些常見的設計來應用到這個功能,最後反而總是處於一種「好像沒問題,但又有點不好修改」的窘境之中。

關注當下

實際上,獲取規格的前提還是以關注現在的狀況為主。實際上我們對未來有再多的預測,也無法保證能夠適應所有問題,敏捷開發(Agile,也可翻譯為適應)就是為此存在的。

我們需要思考的是,當下這個需求如何在最少的調整符合需求,剩下的問題則是架構上的議題,因此如何在未來需求出現變化的時候,保有足夠的修改彈性,就需要搭建良好的架構,這部分以 Clean Architecture 最廣為人知,我們也會在後續的實作中放入一些這樣的觀念。

分級制度

確立規格的過程中不是一次性的,我們會反覆的進行確認跟篩選,因此我將這種技巧稱之為分級制度。

這是我在 2022 年為期一週的 LeSS in Action 工作坊所學到的技巧,我們將一個功能進行細化(Detaling)的過程,會分成概要(General)、範圍(Scope)、假設(Assumption)與關鍵案例(Key Examples)四個項目,雖然沒有限定要依序處理,然而我認為依序思考是個很不錯的方式。

General 其實就是這個功能的描述,其實就是需求本身,因此我們可能會用「提供訂閱會員特殊權限的功能」這樣的方式去描述,但這樣的資訊太過缺乏,我們需要更近一步的分析。

Scope 會開始嘗試限縮這些問題,他可能在未來被改變也可能當下無法訂出任何限制都有可能,因此我們可能會從需求提供者得到「只有每月扣款,每次延展 30 天」之類的資訊,至少我們可以在初期不考慮月份長度、年度訂閱之類的問題。

Assumption 是不確定的部分,如果被確認了就會變成 Scope 的一部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來回的確認,因為只有像這樣子不斷的限縮範圍,才能將需求提供者跟我們的認知對齊,得到一個接近的結果。

Key Examples 是相當重要的一步,我們可以想像他是一個 User Story(使用者故事)的片段,這些片段會「互相約束」來把規格明確的定義下來,當我們獲取必要資訊後,要能夠寫出像是「當蒼時在 2023-01-01 初次訂閱後,會看到 2023-01-30 過期的訊息」以及「假設蒼時在 2023-01-01 訂閱過期,自動續訂後會看到 2023-01-30 過期的訊息」這樣的舉例,這些例子剛好提示了延展 30 天的資訊,以及初次訂閱和自動續訂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