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我在 Ruby 埋了一個陷阱 - Signal 的應用

在 Ruby 之中,其實隱藏了很多非常實用的標準函式庫,而 Signal 就是其中一個。

我們在寫 Ruby 大多數時候都是 Ruby on Rails 框架的應用,但是你們有想過當我們在一些 Gem 運行的時候,使用 Ctrl + C 為什麼不會出現錯誤嗎?

例如我們常常用到的 irbpry 為什麼按下 Ctrl + C 的時候不是直接中斷,卻還能繼續運作?

常駐程式

一般來說我們很少會用 Ruby 寫一個常駐程式(Daemon)不過有時候我們希望持續的抓資料或者監聽一個 Socket 的時候,還是會需要用到類似下面這樣的實作。

1# ...
2
3loop do
4  # ...
5end

當我們跑起來之後,用 Ctrl + C 去中斷的話,就會出現類似下面的錯誤訊息。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2: from loop.rb:3:in `<main>'
        1: from loop.rb:3:in `loop'
loop.rb:5:in `block in <main>': Interrupt

這是因為我們的程式在未預期的狀況下被「中斷(Interrupt)」的關係。

Signal

在很多 Unix 作業系統中,我們可以對任一一個執行中的程式(Process)發送一個 Signal 來告訴這個程式該做什麼。

也因此,我們可以從維基百科的解說其實可以了解到,平常我們很習慣的 Ctrl + C 其實就是發送訊號的動作,而這個訊號剛好就是 SIGINT (中斷訊號)

另一方面,我們的程式卡住又無法關閉的時候,也會使用 kill 指令來強致終止程式,其實也是對程式發送訊號的一種形式。

像是我想要終止 PID 1000 的程式,可以像這樣下指令。

kill -int 1000

如此一來就可以發送一個 SIGINT 給 PID 1000 的程式。

由此可見,有很多我們平常在使用的東西都有支援接收訊號,例如 Nginx 的文件就有說明哪些訊號可以做哪些事情。

像是 SIGHUP 可以讓 Nginx 重新讀取設定檔,也就是 nginx -s reload 的指令(雖然大多數時候我們可能都會直接重開 Nginx 吧⋯⋯)

有了這些概念後,我們就可以用 Ruby 提供的 Signal 來做一些應用。

Graceful Shutdown

當我們在執行一個迴圈處理事情的時候,如果遇到中斷的情況,很有可能會沒有把事情做完。

例如我們嘗試插入三筆資料到資料庫,到第二筆的時候就被中斷,那麼就會損失第三筆資料,而且下次重新執行的時候就會有錯誤的結果。

這個情況實務上應該是要善用資料庫的 Transaction (交易)功能,來確保該做的事情都完成後一起 Commit (確認)

所以,要避免一些「不應該直接被中斷」的情況,我們就可以善用 Signal.trap 這個方法。

稍微改良一下文章一開始的無限迴圈,變成像這樣:

1# ...
2
3running = true
4Signal.trap(:INT) { running = false }
5
6loop do
7  break unless running
8  # ...
9end

按下 Ctrl + C 就不會有任何錯誤,因為對 Ruby 來說他還是確實的執行完畢一個迴圈才停止,而不是跑到一半就被直接中斷。

小結

這算是一個超級冷知識吧,不過大多數的程式語言其實都有提供這樣的機制。而且這個功能其實也很好用,例如我們可以做一個 Ctrl + C 兩次才離開的功能。

 1try_exit = 0
 2Signal.trap(:INT) do
 3  try_exit += 1
 4  puts "Are you sure exit? Press Ctrl + C Again" if try_exit == 1
 5  running = true if try_exit == 2
 6end
 7
 8loop do
 9  break if try_exit == 2
10  # ...
11end

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有效的避免程式意外中斷。

剩下要擔心的大概就是停電或者被強制中開機的狀況了吧⋯⋯

另外 Ruby 還有一個叫做 at_exit 的方法,之後機會可以來和 Signal 比較一下使用情境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