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在 RubyKaigi 2017 年後的反思

在這幾個月,感覺到自己好像快要突破這一階段的瓶頸,所以做了一些調整試試看能不能順利的突破,同時也到了每年公司參與 RubyKaigi 的時期。

要說的話,今年的 RubyKaigi 整體的方向對我來說很不一樣,因為有不少關於 RubyKaigi 底層的議程被提出來,這在台灣舉辦研討會需要照顧到不同客群的人總會需要有一些取捨。

不過,對日本——Ruby 的發源地來說,因為有不同類型的研討會互補,反而可以在不同的研討會上,著重不同的情境來討論。

今年舉辦的地點在廣島,附近比較著名的景點就是「嚴島神社」不過因為遭遇了颱風,我就沒有像同事一樣在轉移到福岡觀光前衝過去看。

據說早中晚的風景都不同,也許哪天有空去那邊逛個一天會是不錯的選擇。

Day1

第一天因為是週日,就和同事趁颱風還未接近的時候,先趕緊到海事博物館看了一下大和戰艦的介紹跟模型。

博物館本身有提供特殊的導覽裝置,可以講中文。並且會在對應的地點自動觸發解說,所以逛起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唯一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被颱風催促需要在風雨接近之前趕回旅館。

晚上風雨非常大,不過運氣很好的是旅館旁邊有一間小店的炒麵非常好吃,就用短跑衝刺的方式跑過去吃。

不過回旅館的時候大家因為風太大差點跑不回去,不過雨傘在這時候其實也完全發揮不了作用就是了!

颱風其實走得很快,晚上大約十點多就離開暴風半徑。在這段時間,我們把原本 RubyKaigi 慣例的 Pre-Party 取消報名,畢竟冒著風雨過去太危險,反而在旅館跟同事開始喝起酒來。

去年已經稍微習慣這樣的節奏,也開始學怎麼喝酒,所以今年也是很淡定的喝了不少。

RubyKaigi 基本上就是 3 + 1 天左右全身 24 小時都有酒精的活動。

Day2

今年是先參加 RubyKaigi 再進行觀光,所以第二天(下飛機那天大家買完防颱的食物就休息了)馬上就是 RubyKaigi。

紀念品很有趣,每年 RubyKaigi 的紀念品都是自取的。早知道就帶三份,紀念、自用跟送禮之類的,好像很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天的議程我完全失去記憶了,今年其實有不少雷的議程,然後好像都剛好聽到⋯⋯

晚上的官方 Party 也出現了去年沒看過的木桶裝清酒⋯⋯

不過這個其實蠻刺激的,另外就是今年似乎因為講日文的人比較多(大概是平日的關係)比去年還難以去跟其他人聊天,即使在目前的案子訓練下已經比較習慣用英文對談。

因為廣島其實沒有太多的景點,所以一結束後我們馬上會到福岡,只能把握時間趕緊吃一下當地美食。

廣島燒,雖然對外國人來說無法分辨跟大阪燒的差異,總之我們就叫他廣島燒吧。

可惜份量蠻大的,當晚上的宵夜還是分攤來吃比較適合。

今年也剛好碰到日本球隊比賽的結果,廣島這邊的隊伍因為好幾年(沒記錯是八年)沒有得到冠軍,所以正在狂歡。

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旁邊圍觀的畫面(前面是商店街)不過後面馬上就發生同事被醉漢襲擊的事件,原本以為是同事的日本友人,但是下一秒就被淋了滿身酒。

接下來就是五個男生呈現一個隨時可以逃跑的隊形,選沒有人的小路逃回旅館的狀態。

日本人狂起來好可怕喔(抖

比較特別的是,今年有一個贊助商是做珠寶的,只是因為網站用 Ruby 開發就贊助(真希望台灣也有這種的贊助商)神秘的攤位禮品則是這個。

真正的紅寶石,其實不大而且據說要老闆高興才會給,這樣說起來我還蠻幸運的(因為老闆英文似乎比我還好,讓我卡住了 XD)

Day3

因為 RubyKaigi 大家都很努力喝酒,所以其實清醒的時間並不多(問題發言)

不過這場演講大概是我三天裡面最清醒的一場。

The Ruby Module Builder Pattern」是在討論 Ruby 裡面的 Module 可以怎樣使用,是一場非常有用的應用技術演講。

講者的公司是日本 Steam 的金流代理商,另外講者自己的網誌也是很多很技術文章可以讀。

而且我剛好在寫關於 Module 的文章,這場演講算是提醒大家在使用上有一個盲點的演講,整體上不困難,但是很有用。

今年沒有提供午餐(去年的餐盒超好吃)所以放生大家到附近的餐廳去吃,前一天是跟團吃到一直想吃的燒肉,今天則是西餐廳。

因為時間限制,第一天有經驗後就放棄下午第一場的演講。這間餐廳雖然不是日式的食物,但是都非常好吃而且精緻,所以其實把附近同事的餐點也都拍了一遍。

今天有安排 Lightning Talk 有不少精采的技術分享,雖然主要都是圍繞在今年對 Ruby 效能的主題有關。

有趣的是像是 Niconico 和 Pixiv 其實都有使用 Ruby 讓人覺得格外的親切。

對一個寫 Ruby 的宅宅來說很輕切⋯⋯

晚上的贊助商 Party 據說是超稀有級,因為去年沒有。而負責人據說是酒神等級,選的酒都非常厲害。

一整排的清酒,不管喝哪種都算是非常好喝。不過因為後勁很強,我大概在第三杯(小杯)的時候就開始覺得有暈,只能慢慢喝。

大家到日本的時候如果要跟日本人喝酒,請小心我們預設值是不一樣的,不要喝太拼。

Day4

經過兩天的議程,今天終於到了 RubyKaigi 的最後一天,也是強者同事 Henry 上台分享 Tamashii 專案的日子。

這個專案原本是 PyCon 結合 Raspberry Pi 所開發的研討會報到系統,不過後來因為棄坑就被我們公司接手,並且用 Ruby 重新開發。

目前主要是我跟 Henry 兩個人在維護,我加入的時候剛好是 Rails 在 ActionCable 支援比較完善的時期,不過 Ruby 的 WebSocket Client 並不成熟,所以就跟 Henry 做了不少改良,成為目前的狀態。運氣好的話,之後大概會發展成 IoT 的套件組吧。

中午跑去吃台灣要排隊才能吃到的一蘭。

跟吃過的日本拉麵比起來,一蘭的湯頭很好入口,算是很容易喝完的類型。後面因為同事發現貓咪咖啡廳,就翹掉議程跑進去了 XD

最後一天的晚上是 Pixiv 所贊助的 Party 在 SOGO 頂樓,進去的時候覺得超誇張。

一個頂樓小吃區包場的概念,在台灣也不容易看到這樣的形式,有些東西果然要在日本才能看到啊⋯⋯

晚上跟同事到廣島的商店街逛了一下,順便買點衣服就回去旅館休息,等明天搭車轉乘。

其實原本沒有要買,不過因為前面提到的球隊贏球,衣服大概是 2000 JPY -> 500 JPY 這種瘋狂的折扣,就默默拿出錢包了⋯⋯

Day5

上午除了衝去宮島的同事之外,基本上就是大家悠哉起床後等中午搭 JR 到福岡。

下午先到友社 Nulab 拜訪,竟然是把整棟公寓租下來改裝,讓我們超羨慕(不過在台灣大概不可能)

最上面那一層是休息區,有迷你桌球桌跟射飛鏢這些設備,希望有一天公司也可以升級到這樣。

傍晚的時間就是先在附近探路一下,看看後面幾天有沒有適合玩的地方。

不過很可惜的是福岡旅館附近都是百貨公司之類的,很適合敗家呢!

晚上由日本分社的社長大偉哥準備的聚餐,大家一起先怒吃一波。

在日本基本上很難不吃到生魚片,在台灣因為我很怕腥味基本上是沒有吃海鮮。今年在日本碰到的,基本上都沒有腥味(不愧是日本)不然這餐其實很難把它吃完⋯⋯

這間應該算是居酒屋,總而言之後面都是在喝酒。大偉哥也向我們展示了在日本住八年之後怎麼跟日本人喝酒,公司一半的人都一度陣亡。 這邊再次跟大家強調,我們不是專業的日本人,喝酒請自制⋯⋯

Day6

這一天開始就是自由活動的行程,中午先跟了一團迴轉壽司。

雖然坐在等待區的時候才被發現有個不吃海鮮的人混入,不過因為前幾天根本就是宿醉狀態其實沒有打算吃很多。再加上我對日本的生魚片很有信心就淡定進去了。

因為福岡也是冠軍(另一區,之後要跟廣島打),連壽司店都有特殊的牛舌壽司出現(不過好吃的是其他的,忘記拍了⋯⋯)

下午則是去附近一間專賣老遊戲的店逛逛,運氣蠻不好的是前幾天才搬店,不過還好都在附近的區域。

裡面太多遊戲都是我沒看過的,而 Game Boy / GBA / NES 時代我則是沒有機會玩到這些遊戲,裡面最有感覺的大概就是這款。大學因為同學的關係有玩 GTA 5 這款則是 GTA 一代。

逛完之後就慢慢往旅館方向前進,意外的發現⋯⋯

原來日本也有少林寺呢 XD

而且裡面的神像是昆沙門天,沒記錯是戰神⋯⋯

傍晚的時候到遊戲中心晃晃,因為老闆想找看看有沒有他想打的機台(日本也幾乎沒有了⋯⋯)

在旁邊發現了鋼彈駕駛艙,就進去體驗了一下。

不過日本目前大多數機台都最好要綁定卡片,非日本人去玩都蠻可惜的。

晚上原本想吃福岡比較有名的「水炊」但是因為比較好的餐廳訂不到位置,只好改成吃串燒。

九州一代的食物真的相對便宜,我們吃完均分之後還發現大概在 2500 日幣以內,一般這種單點通常會點爆。

晚上則是回旅館休息,因為我們得到情報隔天有賣場要釋出 Switch 啊!

Day7

大概五點多我們就起床準備,到福岡車車站的ヨドバシ去排隊。運氣很好的是以為日本人應該會夜排,結果前面大概不到二十人。

於是順利入手了一台 Switch 呢!目測覺得大概有 100 ~ 200 台釋出,覺得應該也算是一次性釋出的情況中少見的。

釋出理由?球隊冠軍啊,當然要慶祝一下!另外沒有人大概是消息沒有傳開,我在 Twitter 上面幾乎沒有看到有人發推。

下午就躲回旅館打 MHXX 了,以及睡死。早起排隊超累的,附近又是百貨公司對於不常逛街買東西的人來說其實沒什麼吸引力。

晚上又揪一團燒肉,我對在日本吃燒肉似乎很執著啊 XD

不過還是要看燒肉的等級,在日本吃普通燒肉大概除了是日本口味之外,跟在台灣吃好像差不多⋯⋯

Day8

扣掉到日本的當天,這是最後一天了!

早上好像跑去再開幾次鋼彈的樣子,總之沒什麼印象。中午則是去吃「華味鳥」的拉麵,原本是想去吃他們水炊,但是就是很難吃到。

不過他們的湯頭似乎是跟水炊一樣的,吃起來超讚。旁邊會有飯糰,讓我們放進去拌勻來吃,我超喜歡這點。因為我一直覺得以拉麵湯頭的濃度,配飯應該會超好吃。

下午因為要等飛機,所以只能在附近晃晃。最後變成跑去遊戲中心夾娃娃(日幣剩很多⋯⋯)

雖然經過三十次以上的失敗,但是終於發現我比較擅長的類型勉強夾到一個。

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同事都會突然神手一次就中⋯⋯

之後就是接近半夜回台灣,才發現機場捷運十一點半就是最後一班(差點睡機場呢!)不過總覺得機場附近不好找住宿的地方,機場捷運再加開幾班也許會比較方便一點。

總結

前面講了一堆在日本這幾天怎麼玩,幾乎沒講到為什麼是「反思」的一年。

一開始有提到,因為感覺可以再進一步,所以有在調整一些狀態。也因為這樣,我想這次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玩,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發現,雖然沒有去逛什麼景點,不過整體上來說算是很好的放鬆一次。

也因為該放鬆的放鬆玩了,我覺得我可以好好的收心起來專注在技術上。另一方面是今年的 RubyKaigi 讓我慢慢瞭解了一些方向,很多時候我們使用 Ruby 或者其他比較高階的語言,很少會去考慮底層的問題。

雖然大多數時候不需要考慮,但是如果想要更了解這個語言、在網站/軟體開發上更進一步。那就必須更加熟悉語言、框架的特性,還有嘗試去參與這些語言背後設計的過程。

所以,就像是看到一個方向。覺得自己可以進一步的時候,其實是有感覺但是不知道該往哪邊走。但是聽完今年的議程後會發現,很多以前受限於能力的事情在目前的狀態是可以「嘗試的」也就意味著當我熟悉這些原本還不夠能力去做的事情的時候,大概就是我再更進一步的時候。

雖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就跟遊戲的技能樹一樣,越高階會出現越多選項分歧。但是必須專注在少數幾個項目發展才行,雖然有很多有趣的項目可以選擇,但是受限於時間跟體力等等因素,最後還是得慢慢收束到某幾個領域。

最後,就是要戒一下挖坑的習慣,因為前面超放鬆所以一不小心又挖了一大堆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