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Rails 的 Auto Reload 機制所產生的錯誤

最近公司的專案使用到了 ActiveType 這套 Gem 用來輔助在專案逐漸複雜下 Model 會出現的問題。這是由 Growing Rails Application in Practice 這本書的作者在書中介紹中的技巧,不過卻意外的讓我們遇到了關於 Auto Reload 機制所產生的問題。

在開始之前,我們先看看同事 Eric 的小劇場。

這是一個天氣開始轉涼的日子,在這寒冬之中專案的成員已經進行了一個上午的討論。正針對一套關於紀錄使用者與平台間帳務的系統坐出討論。

在經過一個上午的消耗後,我們各自恢復開發的進度。

此時 Eric 在他的 Rails Concole 輸入了 reload! 這行指令,嘗試將最近一次的變更重新讀取進來。

沒想到,Factory Girl 卻向 Eric 這樣說道「Eric 啊!你的 User (#123456789) 並不是 User (#987654321) 啊!」

Eric 心頭一驚,不過他早就遭遇過幾次這樣的問題,很快地就用 FactoryGirl.reload 解決了。

不過這時,AASM 又再次像 Eric 抱怨「Eric 啊!你的 0:Fixnum 並不能被 to_sym,是不是搞錯什麼了?」

不得不說,一向好運的 Eric 竟然連續兩次被抱怨,這真是非常異常的情況,團隊成員都開始警戒了起來。

於是,我們開始探討關於 reload! 到底在背地裡偷偷做了什麼,竟然讓 Eric 的運氣都不管用了!

Auto Reload 機制

使用 Rails 應該都對這個機制不陌生,他能夠讓我們再修改 Model、Controller 時自動的更新物件,讓伺服器在不重啟的前提下能夠即時的更新內容。

在 Rails 中,會先透過 Object#remove_const 將這個 Class 清除,並且透過 Autoload 機制在找不到對應的 Constant 時自動讀取對應的檔案,藉此完成一個完整的 Reload 循環。

Class 即物件

大多數的 Ruby 開發者都知道,在 Ruby 的世界中是由物件組成的。即使是 Class 本身也是一個物件。也因此,是允許我們如此定義一個 Class 出來。

1klass = Class.new do
2 # 其他定義
3end

而每一個 Instance 都會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 object_id 也因此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比較兩個 Class 是否相同(不過 Ruby 的實作是透過其他方式)

1class A
2end
3
4class B
5end
6
7puts A.object_id === B.object_id

Factory Girl 的情況

透過前面的介紹,我們可以簡單的得知 Rails 在做 Reload 的時候會有以下的步驟。

  • 執行 Reload (可能會做一些前置準備)
  • 使用 Object#remove_const 進行清理物件
  • 透過 Autoload 機制讀取物件

那麼,為什麼 Factory Girl 會覺得 Reload 前的 User 和 Reload 後的 User 不同呢?

因為 Factory Girl 在定義時會將這個 Class 儲存到某個變數中,當作參考,以利後來檢查。

 1# 原始 Class
 2class A
 3end
 4
 5@klass = A
 6
 7A.new.is_a?(@klass) # => true
 8
 9# Reload 動作
10
11Object.send(:remove_const, :A) # => const A is undefined
12
13# 重新定義 A Class
14
15class A
16end
17
18A.new.is_a?(@klass) # => false
19
20# 比對 @klass 和 A
21puts @klass.object_id == A.object_id # => false

由此可見,當我們呼叫 Object#remove_const 時,A 在 Ruby 終究被釋放出來,因此能夠讓我們「重新」賦值到 A 這個 Constant 上面,而執行 class A; endClass.new 此時會被視為相同的行為,因此 A 所對應的物件就改變了!

但是 @klass 還保留著原有的 A Class 物件參照,因此會被當作是不同的 Class。

所以,解決的方案就是透過 FactoryGirl.reload 讓所有 Factory Girl 的檔案重新載入一次,將新的 Class 參照儲存進去。

AASM 的情況

在 Rails 4.1 新增了 enum 功能大大增加了方便性,而 AASM 也可以利用 enum 欄位來做狀態機的處理。那麼,為什麼會出現「0:Fixnum 無法 to_sym」的這種情況呢?

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用 Integer 欄位來儲存,所以第一時間會用 Model.defined_enums 來檢查,果然我們的 enum 消失了!

首先,先來看看下面的的 Model 關係。

 1class User < ApplicationRecord
 2  has_many :virtual_orders, class_name: VirtualOrder
 3end
 4
 5class Order < ApplicationRecord
 6  belongs_to :user
 7
 8  enum status: {
 9    pending: 0,
10    activate: 1,
11    completed: 2,
12    canceled: 3
13  }
14end
15
16class VirtualOrder < ActiveType::Record[Order]
17end

這些行為關係到 Autoload 的動作,因此讀取順序會像下面這樣進行。

  • Order -> 發現 User 需要讀取
  • User -> 因為發現了 class_name 後面有 Constant 提早讀取 VirtualOrder 物件
  • VirtualOrder -> 找不到 defined_enums 因為 Order 還沒執行到 enum
  • Order -> 執行 enum

因此,只要對 User 稍微修正。

1class User < ApplicationRecord
2  has_many :virtual_orders
3end
4
5# 或者下面的做法
6
7class User < ApplicationRecord
8  has_many :virtual_orders, class_name: "VirtualOrder".freeze
9end

如此一來,在 Rails 執行 has_many 的時間點就會比 autoload 觸發的時間更晚,就不會讓這個問題發生。

在 Ruby 中發現 Constant 後會馬上檢查,而 Rails 會先捕捉這些錯誤做 Autoload 的處理。而 has_many 這些如果傳入的是字串,則會在建立關聯時才呼叫。反兒給了 Order 物件完全初始化的機會。

小結

在這次的案例中,可以知道兩個情況需要小心。

  1. 使用變數儲存能被 Autoload 的 Class 的情況
  2. 互相呼叫能被 Autoload 的 Class 時的先後關係

關於第一點的情況,還有另外一個關於 config/initializers 設定檔的有趣情況,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會再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