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Afte PHPConf 2016

PHPConf 是退伍後參加的第三個研討會。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在寫 PHP 了,不過寫了好幾年的語言還是會想關注一下最近的狀況。

今年其實沒有聽到很多議程,只聽了三場議程而已。 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跟講師聊天,不過另一方面也感受到這幾年很多活動都已經不是以前認識的人去參加。這大概就是對我們這群人來說,一個研討會的內容能帶給我們的東西已經不夠了。

雖然以前會覺得自己還能夠一直參加,不過實際上當研討會分享的東西大多能靠自己學會跟吸收的時候,就沒有那麼重要。有機會的話,去做分享也是繼續參與的一個階段,能力可及的話我也會盡可能多做分享。

Lately in PHP(Unit)

這場演講是 PHPUnit 之父在介紹 PHP 的新特性跟 PHPUnit 的改進,雖然因為精神很不好(下班都在趕自己的專案)沒有聽得很集中,不過也是瞭解到不少在 PHP7 的新特性。其實原本還蠻期待會分享一些 PHPUnit 使用上的技巧,不過看起來這部分只能在第二天加碼的 Workshop 才能學到了!

Rebuild flyingV with Laravel

強者我朋友的概念,幾年前看朋友剛退伍找工作,現在都變成 flyingV 的技術長了!演講提到不少 flyingV 在改版的過程,以及部署上自動化的做法跟應用。以現在開發工具眾多而且大多完善的情況下,部署反而成為了新的重點。

敏捷估算模型-變化當下最佳化策略

雖然在網路上有聊過,不過這是第一次見到 91 哥本人。演講內容很有感,不過「敏捷開發」該怎麼導入跟應用,我還是抱有不少的疑問。雖然在畢業專題中有嘗試應用,但是一直都覺得還能再做改善。還好在慶功宴(今年算是貢獻度少少的工作人員)跟 91 哥聊了一下,發現 Scrum 想要導入也是有條件限制的。

尤其是 Scrum 需要有完善的條件才能順利運作,反而是另一個方向「看板方法」反而適合我跟朋友們的遊戲團隊運作。就溝通交流上,其實我們團隊的條件足夠了,但是我們卡在開發的過程上。而「看板方法」則是改善流程的方法,反而可以協助我們排除在業餘時間開發遊戲的問題。

慶功宴

慶功宴算是年會為了體貼現場工作人員無法參與議程的遺憾,大多都會安排講師跟工作人員一起用餐,讓工作人員也有機會向講師提問或者閒聊。 我也就借這次機會跟幾位講師閒聊,順便學到新技能「我把人生都用在技術上了,我們可以聊技術嗎?」然後順利的跟講師們聊技術,這樣就不用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好聊什麼而無法聊下去了 XD

想到以前 SITCON 剛辦前幾屆的時候,大家也是這樣聊技術。後來也越來越少,讓我這種技術宅覺得痛苦(苦笑)

總之,今年就這樣簡單的結束了 PHPConf 的一天。我是從研討會開始大量出現的時期開始參與的,到了現在反倒覺得以前那種各個研討會互相接力辦在一年的不同時間點,而且大家都很踴躍參加的感覺越來越弱。也許是因為我已經不是從會眾的角度去看這些事情了,不過還是希望每個研討會都能有大家的熱情在,一起享受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