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Rails Girls 4 活動感想

好久沒寫部落格了,一些技術類的文章都沒時間寫,草稿也越積越多⋯⋯ 不過參加活動的不馬上寫完,很快就會忘記在做什麼事情啊 XDD

這次 RG4 超幸運被選為教練,然後我又長知識了~

雖然自己是讀設計學院,但是不管怎樣都不會有同學會朋友這麼認真的學這方面的知識。 其實某種意義上還蠻孤單的,不過對其他人來說畢竟不是必要的,所以也不能抱怨啊 XD

那麼,就來說說 8/29 跟 8/30 這兩天做了什麼吧!

8/29

就之前告訴教練的情況,是要先跟學員稍微認識,然後把環境安裝好。 一般來說是一個教練負責兩個學員,不過我一開始就遭遇其中一個學員沒來的情況還沒開始就被討厭,不過還好有來的學員有堅持到最後(連續講了好幾個小時紅寶石文 XD)

其實就是很專心的安裝,因為剛開始裝環境比較慢,所以就稍微介紹一些有趣的東西,像是社群、一些在資訊圈碰到有趣的事情之類的,總之先不要讓人家無聊這樣 XD (不過我第二天才知道,很多教練都從 Ruby / HTML / CSS 開始教起,我倒是完全沒有講解 Orz)

第一天的進度還蠻順利的,剛好講完前面三個段落,大致上就是用 Scaffold 建出一個簡單的 CRUD 結構,並且套用上了 Bootstrap 就結束了!

回程的火車上其實就已經開始幫忙學員想 Demo 的時候要怎麼讓她的 Demo 順利而且看起來不錯 XD

8/30

基本上前一天晚上幾乎是末班車,所以就住在老爸公司(雖然是預料內)回到公司稍微看了一下 Facebook、Plurk 和信箱後,在看點漫畫就洗澡去睡覺。

早上睡醒後,原本是想寫點程式的,不過我猜九點應該就會有人到,就收拾一下東西就去搭火車到臺北。 不過一直到快十點才開放,這之前我就只好默默在外面看 RSS 長知識。

進去活動場地後不久,其實我就開始緊張了 XD 因為快十點我的學員還沒出現,前一天學員其實還蠻早就到了,至少有提早十五分鐘以上。 難道因為太吵,連唯一的學員都討厭我了嗎(崩潰

不過還好,順利的在十點左右的時候看到了學員。 我弱小的心靈受到了拯救

之後一樣非常集中精神的努力推進進度,要說比較順利一點的話是因為學員有學過一些基本的知識(高中是資訊相關的)所以我只要能夠找到學員印象中「類似」的東西,就可以把一些需要解釋的部分跳過。 (不過學員基本上還算是不會的狀態拉,不過確實比較好教這樣 XD)

中午前的「便當」遊戲,其實稍微解釋過名詞的用途後,學員也可以蠻順利的出正確的選項,除了那個「SaaS」整個陷阱讓我也囧就是了 XD (一度看成 Sass 跟學員解釋錯)

午餐時間就是自行覓食,除了下雨沒帶到雨傘之外,應該沒什麼特別的 XD 身為窮學生,只能簡單吃拉

下午依然繼續進度,原本想傳授一下多重附件的功能,不過考慮到負擔就不講這種比較複雜的應用了 XD 新手搞設計的話,多用圖片、相片可以掩蓋各種缺陷

到這個階段,其實我大概猜到應該會有剩一點時間可以運用,所以就大概問了學員希望美化(我的專業⋯⋯)還是繼續深入和練習這兩天學到的內容。

接下來其實就很順利的(大概)完成了剩下的課程,除了學員中途稍微跟我抱怨有些地方複製貼上讓他覺得沒有學到東西,雖然我有講解貼上的內容,不過似乎還是不太滿意 XD

到最後我考慮了一下是否講 Rspec 跟單元測試,另外就是教材的做法我跟學員都重現失敗(超悲劇 XD)所以就改成簡單口述用途跟概念作為代替(說起來 Bootstrap 的有些地方也還是舊的 Orz)

之後就是偷偷傳授祕技,教一下怎麼在不會設計的情況下做出好看的視覺。 (大致上就是先找個運用上類似的網站,然後挑選適合的援建,稍微做一些搭配)

總之,大概又是一個階段課程左右的時間,美化也順利完成了。

只好再問學員是要休息還是學一點 Ruby 的知識,畢竟我都沒有教 XD

之後大致上就是講一些社群的東西(開相片看點心!?)還有介紹幾個不錯的學習資源 Codecademy, CodeSchool 還有我認為女孩子一定會喜歡的「TryRuby」中間聊到 Blog 的平台(我跟學員說回去會 Rails 可以自己做了 XD)不過還是介紹跟分析了一下幾個平台,真的喜歡漂亮的界面 Medium 真的很適合(學員看到就馬上喜歡上了 XD)

然後要偷偷灌輸一些設計概念(誤)其實是介紹日式跟中式的配色網站(傳統色彩)其實東方風格的色彩也是很漂亮的,運用得宜的話網站也可以很有味道(目前努力的方向~)

最後就是 Demo 時間,沒想到只有我的學員順利 Demo 所以就解除成就了⋯⋯ 到底為什麼我後面的好像一直用專業術語跟教練討論,卻沒有來的及做出來啊

After Party

其實沒有很期待,不過只是個人單純不喜歡有酒而已 XD 第一天我幫忙搬的東西,好像就是大家後來喝的調酒!?

因為我天生內向害羞(意義不明)所以一開始沒能跟其他人聊天,還好總是會有人注意到無辜的蒼時(? 總之第一輪是和其他學員(大部分是)聊到一些關於他們學習上的相關問題,還有我在幹嘛之類的 XD

其實還蠻容易發現就是,即使有興趣沒有人介紹的時候「他們很難找到資源」所以其實多辦這類活動真的會蠻有用的,而且就 SITCON 的經驗來看,就是單純做出點東西就可以了,不用講技術也不用懂,可以做出東西就完成使命了。

然後多分享些有趣的事情,這樣就比較能讓大家慢慢地融入社群 XD

第二輪就是跟其他教練討論點黑科技,還碰到 RubyConf 的講者大大 <(_ _)> 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寫心得表示聽不懂一直被記著,我是發自內心的聽不懂這麼專業的東西啊!!!

最後再回到原本的桌子,然後開始聊些學員有興趣的東西 XD 我很懷疑我是不是有特殊能力,碰到的人至少都可以跟我有共同興趣

之後其實就晚了,所以我就大約九點半先去搭車回到家裡。

洗完澡之後,就再用 Facebook 協助學員把 Demo 的進度 Deploy 到 Heroku 上面,然後回報一下任務這樣 XD 還好我教完基本 Git 指令後,之後讓學員學 SourceTree,除了我先把 migrate 的指令給學員之外,其他從 Commit 到 Push 甚至打開 Command Line 切到對應的目錄,然後下指令,學員都自己完成。

悟性這麼高,而且還是剛升大學,好想帶到 SITCON 我這邊訓練啊~~(趴

然後,就是大家期待、以為會發生的事情,都沒有發生⋯⋯ 大家都很認真學習噢 XDDD

而且我一看到 Command Line 跟程式碼(Ruby)就無法注意其他東西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