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時弦也
蒼時弦也
資深軟體工程師
發表於

昨晚莫名分心就沒寫完了(牆角

在今年 2013 年的 HackGen 主要就是政大、大同這兩場。 在昨天,政大場終於結束了!

雖然報名情況不如我們最初所期待的熱烈,但是就如同強哥所說,這是一個開始。

這邊文章會簡單說一下我的心得和感想。

首先,我真的想說政大對我來說好遠,我幾乎一整周都住在中壢就為了要去政大 XD 通車時間大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要看是否能巧妙的搭上公車、捷運、火車。 但是相對我們銘傳來說,還是方便很多,至少學校附近有著各類型的店家和很多班公車啊 XD

再來是關於環境的狀況,其實都很不錯,除了第二天結束我被蚊子襲擊之外。

而我們的參賽者大多是第一次參加,其實這是很好的現象,我們本身就是要推廣學生寫一些程式,能有勇氣參加第一次參加的活動是非常值得鼓勵的。

不過也因為第一次參加,其實太多細節都沒有注意到,不過最後 Demo 時其實情況還不錯。 我想,這類型比賽在學校也是「成績好的同學」才有機會參與,那麼剩下的零星比賽大多是沒有人願意去或者不敢去,我想 HackGen 之後的發展也許能讓大家都有機會多多的寫程式和練習吧!

那麼,來談談我看到的各組情況。

不要一開始就把心力放在你的 UI 讓他能看、能使用就好

這是一個關於「情境」的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天約 10 小時左右的時間,很多組別在進度發表時都讓我們看到「精美」、「完成度很高」的 首頁 沒錯,各位沒看錯,只有首頁是有 UI 而且完成度很高的⋯⋯

為什麼不要做你的 UI 而是該用 Bootstrap 呢?

首先,我們的評分標準中並沒有 UI 這個項目,最接近項目的是評審的評分,因為評審可能會覺得 UI 也很重要。 再來,大家的 UI 僅只限於「首頁」當看重 UI 的評審看到其他頁面時,也是馬上扣分⋯⋯ 最後,各位不是專門做 UI 而是負責寫程式的,在視覺美感的方面本身就比較沒有經驗,去做只會浪費你寶貴的時間。

所以,要先分析隊伍的整體戰力,在決定分配與作品的「完成度組合」該怎麼處理,不然很容易就會因為看似「半成品」而無法獲得評審的青睞。

另一方面,在技術上其實可以看到大部份的隊伍都知道 Framework 這類東西。其實大家都不會反對用手刻,但是在短時間內要做到一定的完成度,最好的選項還是選擇使用 Framework 而且是 Full Stack 的 Framework 這樣你才不會費心在處理像是 Database 的連接、目錄結構等瑣碎但是不會被記分的項目上。

另外,請注意你的資安 XDD 有同學在 Demo 時被人入侵了拉(雖然沒有去中斷 Demo 在下面偷看)

再來就是點心和 Demo 的情況,我想大家都太認真和太害羞了~

點心用力吃沒關係,把食物轉換成熱量,然後用寫程式消耗掉就是 Hackathon 的目的! 至於 Demo 其實可以在更歡樂一點,這才是有著 Open Source / Free 精神的開發者,而且這樣你會有更多樂趣 XD 我才不會說某 M 家的 Hackathon 在 Demo 時像是在給公司高層面是一樣超悶

另外也很感謝工作人員和評審,活動要能夠運作真的很仰賴這些人 XD

好哩!那們我們就期待大同場能夠更棒更熱鬧吧!